阿四

P大对于我的吸引力

其实很早就想写这个了,其实是写给我自己看的,也想写给P大。

我在大一的时候知道P大的,但是那时候的我年幼无知目光短浅,还沉浸在霸道总裁小说中无法自拔,那时候我还觉得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好看(年少无知年少无知年少无知)。那时候觉得P大的小说字数太多了,事情太复杂了,看不下去,也并不想看。无论我的朋友把它夸的多么的天花乱坠,我依旧视若无睹(纯属眼瞎)。

我真正开始看P大是已经大四了,那时候一个人在外地实习,在基友不断的安利下,我打开了大哥,开头我看了几遍一直没看进去,然后一个晚上我再次打开大哥,然后一头陷进去了。看到最后我泣不成声,我想这么一个人要有多顽强才能活下来,还要拖着自己的弟弟妹妹,这部小说至于我真的不是耽美小说,它给我的震撼是源自于生命的顽强,也让我记住了一句话,“所有苦难与背负的尽头,都是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  ”。从此之后我就入了P大的坑,魔障了一样把她所有的小说都挖出来一部一部的看,然后越陷越深。

P大的小说最让人称赞的是世界观,她可以先建立一个自己的世界观,然后在这个世界观里,她开始各种神奇的发挥,但是却又毫无违和感。可以在古代出现蒸汽火车,也可以在现世创造出一个桃花源,也可以是住在星际那几颗遥远的星球上。各种离奇的脑洞故事,在一个全新且宏大的世界观里,看上去是那么的和谐。

除了世界观,还有宿命感。P大小说的主角几乎都是从小到大的陪伴,亦或者早就认识,在人生初始就已经定下了缘分,所以后续的那些深情就有了解释,让人讳莫如深。魏谦和魏之远、徐西临和窦寻都是竹马相伴,六爻里的少年、杀破狼里的“父子”、镇魂里的千年守候、残次品里更是在肚子里就定好的宿命。所以这些深情从来不是不知所起,从来都是有迹可循。你是我漫长岁月中最后的温暖,就像迷途中的那点星灯,这让我如何不爱上你的那种宿命感。而我就真的爱死了这种宿命感。

成长,P大很喜欢慢慢的磨成长,重拾这种苦,在没有其他人帮你负重前行之后,你只能学会在泥坑里打滚,然后成长。《过门》、《六爻》和《大哥》都是,让人心酸但是结果让人欣慰。但是这种成长过程是励志的,有一种野蛮生长的劲头,让人在绝望之中能看到一丝光亮。

文笔,我看了很多小说,不论是经典名著还是历史怪谈,还有很多言情耽美,对文笔有我自己的要求,流畅是最基本的,然后就看其特色。文笔是我陷入P大很重要的原因,她的文笔有时候会让我忘记这是一个女性作家,文中总是充满了各式各样的调侃,但是真正关系到事件故事本身的时候,又有一种硬气,这种硬气很男孩子气。她构筑了一个极正的三观,我之前说过P大的文养正了我的三观,不论是多么复杂的案件多么可怕黑暗且扭曲的人性,都可以有坚持下去的理由。文中的人物都有着很正的三观,就像是泥泞中长出来的小百花,迎着狂风依旧挺拔。在黑暗中窥见一股亮白,这是多么的难得。三观上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费渡,这应该算是我最喜欢的P大文中的一个角色了,我太爱费渡,我爱他可以在发臭的烂肉里依旧向阳,我爱他可以在扭曲的人性中坚持正途,我爱他想要和恶同归于尽的勇气。这真的是个很可爱的人,贵气又慵懒但是意外的好养活,需求低到不敢想象,只不过是想寻求一份温暖,因为他在泥泞里孤身奋战太久,真的太冷太累了,还好他遇到了骆闻舟。

其实一个作者在塑造了自己的人物上总是有相似之处的,P大的主角其实都很像,属性相似,一个可能是骚气外放但是一身正气,一个可能是闷骚内敛但是坚韧不拔,两个人都是对方的唯一,然后从认定开始就永远坚定,一切磨难都源于外在。这种设定我可以吃一辈子,我不喜欢过于纠葛的感情,若是这样那真的伤人伤己,外在的第三方打压是不可抗力,但是内在坚定比什么都重要,所以对这种人设我永远是百看不厌。

这好像是一篇表白文,也说了我一直想说的话,找到一个自己那么喜欢的作者真的不容易,很开心我遇见了P大。

评论

热度(8)